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弹簧竖直放置的振动模型是简谐振动吗?】答:这种运动模式是简谐振动。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的运动称之为简谐振动。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公式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之间关系是什么?】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静电场做负功,则粒子的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效果)是一致的。在分析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变大变小时,没有必要考虑带点粒子的正负性;需要我们考虑粒子正负性的是研究力的方向。

【问:如何求变力的冲量?】答:任何力做冲量都可以用I=Ft来求,一个单独变化的力,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其冲量。如果是多个力,且这些力都在变,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力对应的冲量I1,I2,I3,……,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注意正负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注意大家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课,碰到难题不能逃避|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学霸谈:定期复习,深化知识点理解与记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深入学习,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 课下多复习...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应记错题,用好错题本|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