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关注

家长往往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而忽略了让孩子养成做事的条理性。

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看看你们的孩子或者在家庭生活当中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孩子在每天做作业的时候,把语、数、外等凡是要完成的作业一起都拿出来,然后呢,语文作业写了一半就停下来写数学,数学才把口算写完,遇到应用题卡壳,又撇下数学去做英语,结果是,一个小时过去了,三门作业一门都没做完,而桌子上堆满了作业本、课本、文具等,一片狼藉。

其实,学习上细心的习惯不是单一存在的,而是与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做事丢三落四、缺乏条理、不能坚持到底的孩子,往往在学习上容易出现粗心的问题。

孩子一天天在长大,家长们也想让孩子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家条事,可是呢,本来想让孩子洗碗,可吃完饭后还没等孩子动手,妈妈抢着把碗洗好了;晚上睡觉前,还没等孩子开口,爷爷就把洗脚水打好了;早上起床,奶奶会帮他穿好衣服、整理好书包送他上学。结果,小学毕业了,孩子什么都不会做,家长们安慰自己说:他还小,大一点就好了。

孩子在做事的过程当中,会学会自主,学会次序的安排,把握节奏,变得有条理,更重要的是有了心理体验,这样的心理体验多了,自然形成了一种习惯,而良好的生活习惯自然会迁移到学习当中,因此,家长千万别剥夺了孩子做事的权利和机会,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对学习有促进作用,往往会使学习事半功倍。(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重视锻炼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基础弱需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断反思学习问题,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