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人责任心很强,而一些人则不然。对孩子的责任心教育既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们的义务。让孩子有一颗责任心,对事情负责,比多考个一百分要好得多。

实际上责任心也是一种习惯性行为,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习惯。我国加入WTO以后,首席谈判龙永图在《实话实说》栏目中讲述了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他到瑞士访问的时候,在一个洗手间里,他听到隔壁小间里一直有一种奇特的响动。于是,他通过小门的缝隙向里看去。原来,小间里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修理马桶的冲刷机构。一问才知道,是这个小男孩上完厕所以后,因为冲刷设备出了问题,没把脏东西冲下去,因此他就一个人蹲在那里,千方百计地想修复那个冲刷设备,而他的父母、老师当时并不在他的身边。这件事令龙永图非常感慨,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竟然有如此强烈的负责精神,可以说这种负责精神已经完完全全成了习惯。反过头来看国内的孩子,这种现象几乎绝不会发生,包括人大附中等国内最好的中小学。

责任心是孩子做人、成人的基础,因为有责任心的人,首先要有一定的道德水准,否则他也不可能对事情负责任。

责任心也是做事情的标准之一,没有责任心就不可能认真去做事。学习也是如此,想学习好,就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我们都强调执行力,其实,执行力源于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就是应付老师和家长,这样的孩子成绩能好吗?

来自网络,由小宁(http://01.blog808.com)上传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课堂听课要专注,积极主动回答老师思考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思考方法,不断通过做题归纳解题思路与技巧...

物理学霸经验分享之多深入研究考题,锻炼自己思维分析能力

齐老师文章,主要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学习中同学们应重视锻炼逻辑分析能力。 文/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习物理同学...

确定盐酸用量的效果表

表3.6 确定盐酸用量的效果表 Tab 3.6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hydrochloric acid compounding 配方序号 效果 a 液体轻微浑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