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同学们别钻牛角尖,越钻越困惑,也越耽误时间,赶紧打个电话问问同学吧。有的学生很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怕自己懂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这样就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和周围的人讨论、共进,其实是害了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很有必要,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了,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物理难题就肢解|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对提高...

物理网3个考点总结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思考学习差距,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