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13岁男孩不想读书装孤儿,跨省流浪四个月》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13岁的陈超系小学六年级在校生,因上期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被父亲责骂,为逃避读书于今年1月15日从家里偷了300元钱后离家出走。但好景不长,身上的钱很快就花光了,想回去,既怕偷了钱挨打,更怕再去学校读书,于是他想到了装“孤儿”沿街乞讨。就这样,他漫无目的地从云南威信流浪到四川珙县巡场镇,直至被人送到派出所。5月1日,陈超的父亲陈治从老家农村赶到珙县巡场镇派出所,见到了离家出走四个多月的儿子陈超。当听到父亲那熟悉而亲切的“超娃”的喊声时,陈超眼里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启示:

记得部队作家高玉宝在他的自传体小说《高玉宝》一书中曾喊出了“我要读书”的警世之言。半个多世纪后的1991年,北京某文化馆的宣传干部解海龙,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的一所学校的教室里,用相机抓拍到了苏明娟极具感染力的“大眼睛”特写。这张题为《我要读书》的照片见报后,不仅一下子抓住了国人的心,也由此掀起了一场援建“希望工程”的风暴,从此还改变了贫困女苏明娟的命运。

哪个农村孩子不期望上学读书?哪个父母不指望子女成龙?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兄弟身上,“跳出农门”是他们一代又一代人梦寐以求的渴想,只有读书,拥有知识,才能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然而,一个充满童稚气的13岁男孩,竟然害怕读书,不想去学校,愿意装“孤儿”沿街乞讨,这是何等的悲壮!

陈超不愿读书,究其原因十分简单,因上期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被父亲责骂,于是,为了逃避读书,便从家里偷了300元钱离家出走。可怜的是,一个才13岁的农村孩子,没有经过风雨,见过世面,更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练,在钱花光之后,聪明的他竟然抓住了中国人富有同情的心态,装起了“孤儿”,靠着路人的救济乞讨为生。我想,任何一个做父母的,只要看到这一幕,都会给予怜悯和同情。

人心都是肉长的,谁家的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有孩子在身边那才是真正的天伦之乐。可陈超的父亲,不!还有更多如陈超一般的父亲,在他们眼里,孩子就是一部读书机器,每天只能不停地运转,因为农村娃只有读书才会有“出头之日”,否则只有跟泥巴打一辈子交道,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田人生活。你听过农村人骂孩子吗?不好好读书,就一辈子跟在牛屁股后面犁田。好像耕田的农民一辈子都没有出息似的。

家长望子成龙也好,盼女成凤也罢,心情都可以理解。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应该有属于他们的一点自由,仅以一次或两次没有考好,就大肆责骂或训斥,哪个孩子受得了?反过来说,孩子成绩没考好,难道家长没有责任?为什么要把责任全部推到孩子身上?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没文化不要紧,但起码要懂得理解和尊重孩子,为孩子营造一个舒适宽松的学习环境。孩子没考好,心里本来就很难受,父母一顿打骂,愈发让其恐惧读书。聪明的父母,能否在乎一下孩子的感受?

我们都是从孩提时代走过来的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在对待孩子读书这个问题上,心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揠苗助长”更不可取,惟有耐心地开导和启发,与孩子一起分析问题所在,才能让孩子从失败的教训中,明事理,识大义,从而发现自己的不足,奋起直追。家长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又怎能责罚孩子?

孩子逃学不想读书,并不是真的打心眼里放弃读书,而是因为他们这个年龄,承受了太多的学习压力,还要遭遇父母打骂,心累和痛感只好以离家出走来缓解。孩子的童年毕竟有限,快乐是童年时期最珍贵的收藏,一旦失去了这份快乐,天真便不会再来。好玩是孩子的本性,应该让孩子学会在玩中学,学中玩,只有当兴趣激发了孩子的天性,学习才会有所效益,否则,孩子的天性便会遭到扼杀,这样的悲剧谁也不想发生。

外国有一个“铁钉效应”的典故,说的是英格兰王室查理三世与蓝加斯特家族亨利伯爵打仗,眼看查理三世就要胜利,突然,他乘坐的战马因少一颗马掌的铁钉,一个趔趄,将他掀翻在地,国王很快就被对手生擒。军心顿时大乱,慌作一团,部队兵败如山倒。而亨利伯爵乘势大举反攻,在阵前生取查理首级,转败为胜。这就是流传至今的“少了一个铁钉,失了一个马掌;少了一个马掌,失了一匹战马;少了一匹战马,丢了一个国王;丢了一个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失了一个国家”的“铁钉效应”。

家庭教育亦是如此,一环紧扣一环,只要某个环节稍一疏忽,就会导致难以挽回的损失。所幸中国还是好人多,要不然,陈超出走四个多月,流浪街头以乞讨为生,难免会被人掳走,成为人贩子的“摇钱树”。要真是这样,这个本不该发生的故事,最后便会演变成“父亲一顿责骂,丢失一个儿子”的悲剧。教训深刻啊!

方法:

像陈超这样的孩子,毕竟还小,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教育途径使其“回心转意,改邪归正”。

首先,作为父亲,应该认识到孩子的考试成绩只是学校检验孩子平时学习的一种手段,并不是唯一的目的。孩子聪不聪明,好不好学,不能仅以成绩的好坏来判断,而要看孩子平时是不是用功和努力了。给孩子在学习上太多的压力,就好比能挑八十斤担子,你突然要他挑一百五,他能承受得了吗?不压坏身子才怪。其次,孩子的学习需要一种兴趣,没有兴趣就没有爱好。作为家长,应该让孩子认识到读书就是一种爱好,通过这种爱好,让孩子在轻松而愉快的环境中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第三,家庭要为孩子营造一种和谐安静的学习气氛,不要动辄就对孩子实行打骂。有时激励比打骂更有效。

在此基础上,家长要加强自身的修养,懂得宽以待人,善意待人,学会包容和理解,学会与孩子交朋友,不要总是拿家长的威严训斥孩子,打骂孩子,更不得拿人家的孩子与自己孩子作对比予以挖苦和嘲讽,那样会让孩子感到恐惧和害怕,失去读书的信心,加深对父母的怨恨。试想,孩子经常生活在没有温情、没有幸福、没有安全感的家庭里,能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吗?教育是一种责任,如果把一个家庭比作一艘遮风避雨的船只的话,那么,家长这位船夫就有责任把孩子送往幸福的彼岸,而不是把他推下水。(东方木独发中国教育人博客)整理发布:小泽老师(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物理必须重视学校课堂听课,思路跟着老师|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要认真听 笔者...

初中物理课堂全套同步视频|免费|初二|中考

哪里有免费的,整个初中物理全套教学视频?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免费,初二物理、初三物理教学课堂同步视频,全套免费看推荐。 看了...

学习初中物理要有恒心忌讳太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考试结束,大家都特别羡慕学霸,想获得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