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如下: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微博答疑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紫风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木子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每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谁也不会多,学习必须有主有次,主、次要内容在精力和时间的投入上应区别对待。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应专心听课,能接受老师建议、批评|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学习指导|课下要多归纳梳理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不要拖着|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生物理学习方法探讨:物理考前几天如何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