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家庭防恐演习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爸爸持刀对6岁女儿进行“防恐演习”》

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彤彤的爸爸用真的水果刀对6岁的她进行防恐演习,引起了网友和教育专家的争议。不少家长表示,希望通过实战和游戏的方式来教孩子应对“坏人”,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而一些教育专家则认为,家庭演习是可以尝试的,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建议家长不要用真刀,最好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进行安全教育。

启示:

近段时间以来,连续发生的学生被砍事件,引起了家长特别是一些在校学生家长的恐慌,有的家庭为了孩子安全,不得不派专车、专人亲自护送,放学后又按时接回。家长这种“防患未然”的做法,不但能够理解,而且还要给予支持。

学生没有安全感,对有孩子家庭来说,委实感到可怕,也相应地加重了家长的心理负荷,从而更使我们的学校和社会遭遇“蒙羞”。究竟是谁给我们孩子生活的天空布满了阴影?又是谁让我们的孩子失去了安全感?

家长们是没有时间去追问这些的,也没有精力去怨恨什么,他们最为现实的想法就是,正在成长中的年幼的孩子需要保护,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于是,当未成年人拥有法律赋予的学校保护和社会保护的权利一时难以到位时,家庭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家庭保护毕竟有其难度和缺陷,因为家长不可能时时守护在孩子身边,而犯罪分子对孩子的侵扰又是无孔不入,稍一疏忽,就会酿成悲剧。所以,家长对孩子进行一些“防恐演习”不仅非常及时,而且很有必要。正如彤彤爸爸所表示的那样,最近连续发生学生被砍事件,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所以就想出这个“家庭防恐演习”。

“家庭防恐演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有一定的帮助,还能时时提醒孩子在遭遇不法分子进攻时,学会怎样保护自己。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一个年近6岁的女童,即使她可以使用防身刀具,也难以抵挡残暴的歹徒那歇斯底里的凶悍之力。

再说,让身边的亲人扮演坏人,难以达到情景逼真的效果,弄不好,还会给孩子造成“这是好玩的游戏”的印象,拿真刀和同伴打闹,误伤其他孩子。如果让家长的同事扮演“坏人”,演得过于逼真,又担心这恐怖的场景把孩子吓坏,造成孩子心灵上的创伤。

孩子需要引导,教育需要方法。只要做父母的时刻意识到孩子安全的重要性,再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行为习惯加以疏导,就一定能找到解决自我保护的办法。

方法:

对彤彤这个年龄层的孩子,首先以心理疏导为主,通过身边的故事和图片、电视、动画等正面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掌握学习自我保护的技能。其次,利用散步或逛街带孩子熟识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物,特别要学会识别和提防那些行为诡谲的人以及他们的脸部表情和特征。其三,最好不要让孩子单独行走,父母不在身边时,起码要有几个年龄较大的孩子陪同。其四,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答话,更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其五,看到陌生人跟踪,最好绕道快速而行,找人多的地方走,不要走偏僻的小路。其六,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切忌打骂孩子,谨防他(她)离家出走,等等。

孩子有无经验,在于平时的积累。对年幼不懂事的孩子来说,启发教育是第一位的,并在教育的同时,利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营造一种愉悦欢快的气氛,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扮演各种角色的感受,增强防范意识,目的是为了学会自我保护,免受伤害。(东方木独发中国教育人博客)

(东方木中国教育人博客)整理发布:小泽老师(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要向后拖|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都应不断改进...

物理家教资料上传10-20110812

王尚整理-物理家教资料上传10-20110812 1(08四川卷)18.一物体沿固定斜面从静止开始向下运动,经过时间t0滑至斜面底端。已知在物体运...

教育部门要转变思想与观念,贯彻落实新课改的精神

08-19-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改革的目的所在。 新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