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哪些情况下可以用动量守恒定律来解题?】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的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比如,碰撞过程,人在船上走的模型,弹簧连接的两球,库仑力下的两个带电小球,子弹射入木板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机车以恒定功率启动,运动模式如何?】答:如果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机车先作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v-t图中v增加,但斜率减小),从加速度减小到零的这一时刻开始(此时牵引力F=阻力f),机车就以最大速度vm=P/f;一直作匀速直线运动。 .

【问:动量和动能之间的数学运算公式是什么】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大小Ek=1/2mv^2;而动量大小p=mv(其方向与v一致);不难推导出,两者数学关系为p^2=2mEk;动能定理告诉我们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动能体现的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合外力的冲量改变的是动量,对应的是时间上力F的积累;此外,动量是矢量,动能是标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紧跟老师,课下要独立时完成作业|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高中物理咋学-学物理天天都要做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

学生冒雨演出不能总是道歉了之

29日有网友发帖称,5月28日,洛阳某高中的运动场上有近千名小学生冒雨表演。其提供的照片显示,当时数位领导坐在主席台上观看。此帖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