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近日,合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绑架案”,让人愕然的是,这起“绑架案”竟是合江12岁少女小丽(化名)自编自导的。原来小丽在学校长期与同学关系不和,并在思想上产生了抑郁表现。为改变与同学的关系,5月13日下午在上学的路上,她自编自导自演了这起离奇的绑架案。为了让案件逼真,小丽故意在给老师打电话时流露出惊慌失措的语气,并用尺子将自己的双手手臂击打出形似被捆绑后留下的伤痕。

启示:

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12岁的女孩应该比较单纯,心里不会有什么歪念。但谁能想到这个羽翼未满的小小年龄,竟敢以虚拟撒谎的方式“自编自演绑架案”,制造种种假象,蒙骗他人,以达到自己“改变与同学关系”之目的。这种行为不仅十分可怕,而且令人悲哀,给父辈心灵以沉重的一击。

先看看这位女孩“高超的演技”。据小丽称,当时,一个身穿黑衣、染金发、身高165厘米左右、大约20岁的男子,将她推上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白色无牌面包车,在车上,小丽双手双脚被捆绑后装入一较大深色塑料口袋内。小丽说,上车后她看见驾驶室坐着一名年龄30多岁、体态较胖的男子,另有一名20多岁染金发的男子在车辆第二排的座椅上。同时,她还看见在车辆后排座椅上有两个被麻绳捆绑着的年轻女子。车辆行驶路途中,小丽用身上的手机向老师打电话求救被发现。3男子来到一偏僻地点后将小丽甩下车,小丽发现自己身处合江县笔架山半山腰,随后乘坐摩的返回合江城内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听了小丽编造的“谎言”,不要说是公安,就是一般人都会感到毛骨悚然。但孩子毕竟是孩子,缺乏经验,学着电视中的情节虚拟“绑架案”总不免“漏洞百出”:人被捆绑后,塑料袋内能装下一个人么?何况,身子遭遇捆绑,又怎能用手机“向老师打电话求救”?除非小丽长着三只手。

小丽自编自导自演的这起“绑架案”,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沉痛的:一是这么小的女孩为何会想到用绑架这种撒谎的方式骗取大人对她的信任,借以向公安报案以达到她改变与同学关系长期不和的目的,求得他人同情,她真正的动机又是什么?二是她为什么会与同学之间关系不和,她究竟是怎样一个性格的女孩,这种性格又是怎样培养起来的?三是家庭和学校平时是怎样教育这个孩子的,她的这些荒唐行为又是从哪里学来的?

勿容置疑,小丽之所以与同学关系不和,主要是她的性格决定,来自于家庭从小对她的不良教育。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容易娇惯和宠爱。在父母的娇宠下,孩子便慢慢养成了我行我素的性格,喜欢以我为中心,蛮横霸道,什么都得听她的。另一方面,家庭环境不好,父母关系不和,经常吵闹,喜欢斗嘴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小丽自编自导自演绑架案,看似她的“无知”,却是她经常看电视和上网玩暴力游戏带来的不良影响。而她学会撒谎,是父母平时疏于对她严格管教导致的结果,也与父母经常打骂、过于严厉有关。孩子撒谎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又不便直接说出便以撒谎的方式进行索要;二是做错了事怕父母打骂便以撒谎来为自己开脱,逃避责任。父母要是发现不了这一点,或者说在孩子第一次撒谎时不予以严厉制止,都会转化为孩子的一种不良习惯。如小丽报警说自己遭遇绑架,就是撒谎酿成的恶果,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按说,12岁的女孩是最容易与人相处的,她的天真,她的可爱,她的诚实,她的羞涩,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小丽与同学关系不和,还得从自身找找原因,是不是过于霸道,是否缺乏对他人的理解和关心,不会尊重别人等。作为父母,应该培养孩子的谦让意识,教育孩子以理服人,以德敬人,以情感人,不要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在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友好环境中,学会怎样做人。

方法:

孩子撒谎既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也是一种不良习惯。要让孩子改掉这种恶习,父母首先要学会与孩子真诚相处,在善待他人的基础上,善待自己的孩子,给孩子树立一种良好的形象。其次,要学会与孩子坦诚交流,学会倾听孩子的意见,无论是孩子放学回家还是在家学习,都要在乎孩子的存在,同时保持一种融洽的父(母)女关系;其三,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尽量帮助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不要动辄就打骂孩子,任意训斥孩子;其四,营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保持家庭亲人间的和睦相处,信守诺言,表里如一,真实不欺。其五,注意孩子身边的人和事,不与社会青年接触,谨防孩子第一次撒谎,一旦发现,要严厉制止,绝不可任其发展。其六,要鼓励孩子说真话,不说假话,用健康的文艺作品启迪和熏陶孩子幼小的心灵,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感化孩子。其七,配合学校老师教育好孩子,严格控制孩子上学和放学的时间,对孩子的小错误,要做到少批评,多激励,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其八,有时间邀请朋友带孩子外出走走,回归到大自然,从小陶冶孩子良好的情操,让孩子从浮躁的尘世中学会净化自己的心灵。

孩子从小养成的不良行为,会给他们的一生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而撒谎则是不良行为中最危险的一种。如社会上经常发生的“骗人、骗财、骗色、骗吃”等现象,都与从小撒谎有关,不可小视。社会的复杂化,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了严重挑战,如果自身的心理不健康,就难免会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故此,家庭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东方木独发中国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做习题时应积极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学霸|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学习点拨|课上要聚精会神,要接受老师批评|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6月6日编辑推荐的励志名言汇总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咱们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它是一种正能量。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因此,高中物理站(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