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看一则南都讯的新闻报道(摘要)

不久前,四川宝兴县硗碛藏族小学收到一笔达20万元的善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笔善款是由纪中三鑫双语学校的一对姐弟学生捐出的。昨日,初二女生姐姐金珈好介绍说,捐款所用的钱是她和9岁的弟弟金仕涵多年积攒下来的压岁钱,“能用压岁钱帮助到别人,我们觉得很开心。”

长辈给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期待,也是开心的事儿了。但如果孩子目前并还没有科学花费压岁钱能力的话,我认为父母应该说服孩子,帮孩子来存管,以免发生意外。纪中三鑫双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这笔共计20万元的捐款,已汇到硗碛藏族小学的账户。金珈好说,希望那里的几百名小朋友很快能有活动的场地。……(南都讯)

短评

孩子怎么处理自己的压岁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如果家长们对此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一个合格父母应尽的义务,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相应的反作用。 父母们若能通过教育孩子如何保管和使用压岁钱,指导他们把压岁钱用到有意义的地方上,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父母应该做的。

我们从金珈好捐20万压岁钱这件事,不难看出她的父母在教育孩子如何使用压岁钱上是成功的。其父母的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学习

当然,王尚个人并不提倡所有的家庭去捐出自己的压岁钱,但家长们要认真对待孩子的压岁钱问题。

家长们必须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辛苦苦挣来的,一定要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珍惜与节约。压岁钱的使用,可以说是一个小家教课堂,家长和孩子都要学好用好。倡导节俭,不炫富,不攀比,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有句老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社会这么复杂,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歹人杀人越货。

“压岁钱”成为了“炫富钱”,不要小瞧它,这可是个危险的信号,这个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足够重视。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大人的悄然炫富引领与示范,如何让孩子们上健康的网站,接受健康的教育,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最后一个小建议

家长们要引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地理财,如果家长对金融很熟悉,可以帮孩子用压岁钱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附:百度百科中压岁钱的定义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清人吴曼云《压岁钱》的诗中说:“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长辈为晚辈分送压岁钱的习俗仍然盛行,这些压岁钱多被孩子们用来购买图书和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新的时尚为压岁钱赋予了新的内容。(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不能被难题吓倒,应勇于挑战难题|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教学:反思学习差距,且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微博: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