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弦(余弦)图像吗?】答:简谐振动是机械振动的一种,是严格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借助于牛顿第二定律可得a=-kx/m,从数学的微积分与导数知识来分析,将x进行二次导数可以得到a,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a=-kx/m与x的二次导等于a才能同时成立。具体推导过程我们物理网编辑不带着大家去做证明,这完全超出了我们中学阶段的研究范围。

【问:氢原子是如何从基态向激发态去跃迁?】答:基态氢原子核外电子在向外跃迁的过程中需要吸收能量,基态氢原子吸收能量的方式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吸收外来的光子(其能量全部被吸收);另一种就是靠其它电子来撞击,其它电子的能量全部或部分迁移到基态的氢原子中。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我们说在某个时刻动量的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学习物理的若干方法分析

09-10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我把一些...

物理指导|解物理题应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

高二物理:紫光为何更容易全反射

高二物理:紫光更容易全反射的原因? 王尚老师:当光由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时,折射角将大于入射角。 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一数值时,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