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

中广网长春6月29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8日),《新闻纵横》报道了长春市第十八中学在中考过程中,有计划的组织学生替考的事实,由该校初二学生代替初三考生进场应试。长春市十八中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被免职,替考考试成绩作废。

  27日,长春市中考第一天,十八中初三年级班主任全部出现在了二道区春城学校考点,在门口识别本班学生,没有到场的考生由初二学生拿着复印准考证进场替考。在场老师确认,替考学生在20名左右。昨天,长春市及二道区纪委、教育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最后确定有9名学生替考。

  长春市二道区副区长刘占方:被替考的学生,取消考试资格。之前他们替考的考试成绩全部作废。对这些替考的初二学生,毕竟有老师参与其中,孩子们对这件事的认识也受了大人的影响,所以我们仅仅对他们进行了教育。

  考试当天,十八中的校长及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也到了春城学校考点现场,替考事件曝光后,这两位校领导被免职,并处以行政记过的处分。刘占方解释,春城学校是”只毕业不升学”的考点,这一考点的490多考生甚至没有填报志愿。长春市初中毕业考试和中考两考合一,这些学生参加考试的目的只是拿到初中毕业证。

  刘占方:因为有些孩子对这个考试不太重视,分多分少基本上都给发毕业证。为了维护考场的纪律,相互之间不干扰,每一个考区都会集中一个考点。

  十八中的替考学生都属于”只毕业不升学”的类型,他们有人已经去外地打工,有人参军,或者出国,多数在毕业前已经不在学校,甚至不愿再回长春考试。家长又希望他们拿到初中毕业证,学校找人替考正是照顾这些考生和家长的意愿。

  刘占方:这部分孩子大部分都在外地,让他回来考试也不愿意,家长又有这样的意愿,一旦将来有个学历门槛时,起码还有这么个证。家长还比较看重,就跟学校沟通,班主任找到校领导汇报这件事了,两位校级领导默许了。

  在长春,要拿到初中毕业证,平时成绩已经占到60%,中考只要出现,哪怕只考一科,只拿一分,都能毕业。所以27日的替考现场,多数替考学生只是出现在了上午的考试中。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说,这件事最遗憾的是老师参与其中。

  崔国涛:深感遗憾的是,我们有些老师参与到做这个事情,我想是不应该的。教师的职业操守,跟我们教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可能被扭曲了,这是我们最不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二道区副区长刘占方说,替考违背教育公平,会对老师、对公职人员加强职业操守的教育。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国留学生弥补高校教育预算缺口

《教育热点》资讯8月26日 近几年全球经济指数不景气,不少国家削减教育预算,如何来弥补这一空缺呢? 各国政府和高校想到的就是到本国留...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后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要死学傻学,而要...

自己物理补课的一些经验

关注我博客的朋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物理老师,在北京或外地做物理家教。有些朋友给我发邮件,向我咨询一些补课技巧、授课经验及其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