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关注

家庭教育是靠家庭语言来完成的。家庭语言是一种最有影响力和渗透力的家庭教育方法。孩子笔下的父母和一些儿童教育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这一代年轻的父母使用得最多的不良语言有三种,我们将这些语言称为“家庭红灯”。
 一、否定词 孩子们在家每天所听到的父母常讲的词语中,由“不”组成的否定词为最多:“不许”、“不能”、“不要”、“不可以”……有个孩子在一篇名叫《妈妈不许……》的作文中,写了妈妈讲的很多很多“不许”的语言:“不许淘气”、“不许玩沙子”、“不许晚回来”、“不许去同学家”、“不许看电视”、“不许乱花钱”……这种家庭的子女教育是由一连串的“不许”组成的,家长像警察似的,他们的任务是不断向孩子亮起红灯。可是,准许干什么,家长又没说。于是孩子只有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受指责。

二、限制词 “应该”、“必须”是父母常用的词。这是表达主观愿望、主观想象的词。父母强调的只是自己的主观愿望,完全忽视了孩子的客观存在,用一种强硬的态度让孩子进入某种规定的位置,并按家长的设计修剪孩子。其结果,孩子常常陷入不知所措之中,极大地影响了孩子思维的发展。

三、挑剔词 在家庭教育中,挑剔词比激励词的用量多好几倍。许多家长几乎是不停地去发现孩子身上的缺点,并及时拉出来进行施教,以为只有把孩子的缺点说出来才能使孩子获得帮助和改变。基于这样一种教育思想,家长对孩子使用各种挑剔的语言时毫不犹豫、决不心软。其中最常用的有“太笨”、“不成”、“太差劲”……等等。这些消极的词,完全是一种“负信息”,强化了孩子的弱点,最终是让孩子以否定的态度对待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

父母悦耳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营养,爱的语言多了,一定结出“爱”的果子;恶的语言多了,会结出“恶”的果子。肯定的话,是孩子成长的正信息;否定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负信息,使孩子觉得很累很烦,使他们觉得整天生活在噪声中。父母每天用不变的腔调、老掉牙的语言,和一连串的否定词、限制词、挑剔词进行说教,令孩子们感到生活索然无味。

现在,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服务忌语”,我想,家庭成员间也应有一些“忌语”。只有讲文明的父母,才能培养出讲文明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出言不逊、打架骂人,你是否查查自己?如果你的孩子不守秩序、不讲公德,你也要查查自己;如果你的孩子出口伤人、不讲礼貌,你还要查查自己……“您好”“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打扰您了”“谢谢您的帮助”等礼貌用语,不仅小孩子要学会,我们做父母的更要学会。

著名教育家徐特立讲过:“今日的儿童转眼即青年,稍不注意就难补救了。”因此,就青少年的成长而言,“重要的是教育父母”,不知年轻的父母们是否认同这个说法?肯定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正信息;否定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负信息。(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编辑:高中学习物理的几点注意事项

08-25-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总能在课下听到一些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

高中生要反思解题方法,培养良好习惯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必别人...

高中物理指导|在课下应该先看课堂笔记,再做题演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