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高中物理中说的临界态指的是什么?】答:物体的运动、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变化(性质上变化)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开始减速运动),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光电效应研究的极限频率等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有何意义?】答:我们可以认为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结实的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联系到了一起。从公式F=ma也不难看出,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内容,右侧是加速度,属于运动学内容。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

【问:分子势能大小有什么决定?】答:分子间具有由它们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随着物体的体积变化而变化。当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而增大;两个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斥力时,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势能逐渐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谈:中考生态度必须端正,要积极付出

初中物理学习,大家不能浮躁,不能总想着不劳而获。学霸的成绩,都是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 学霸们都很重视效率,积极主动改进学习方法...

长春中考替考,教师参与违背教育公平

物理网 中广网长春6月29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8日),《新闻纵横》报道了长春市第十八中学在中考过程...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课,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