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引人反思。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一定要有一些关键的文字说明,要注意书写最基本的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不能把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对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高中物理网@紫风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骑士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

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课后同学们要及时复习教学内容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必须重视课后的及时温习,把课堂内容夯实牢固。 学过内容要及时复习搞扎实 课下同学们要重视及时复习...

孩子初中物理基础很差咋办?

孩子物理基础很差,还是不积极主动学习可咋办?马上孩子就初三了,真的担心他的中考。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孩子初三了王尚老师您...

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笔记要记关键点|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