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没有老师的监督,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不能落下,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还是拿不到分数。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留言板:3个物理疑点的回答

-18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

高中物理网励志名言归纳并分享给大家

08-15精选 高中内容庞大,教学也很快,考试也很多,任何一名学生也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这个时候心态就很重要,要学会给自己打...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要重视读题,多总结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要重视审题 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