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上个月我在新浪教育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今年高考生答题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把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都复习不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你可能想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认真学习

以我们北京市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什么意思呢?很多中等生随着高三复习工作的进展,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很多同学,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课堂老师一刻不闲着,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自己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去听,又有点可惜,对不住未来的高考啊。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大家要把网络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务必注意:是辅助,而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网络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很多国内名师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爱奇艺、土豆、56网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推荐大家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分析下,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

《精选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编辑与名师倾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的复习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56网、土豆等视频网站,点击量非常高,是一套特别出色的物理复习资料,而且教学视频均公开、免费。欢迎大家观看。

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要做哪些题?……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需要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不要太长远,要注意执行性;一周的小计划顺利搞定,比一个学期却执行不了几天的计划强多了!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课下多归纳避开做题失误|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咨询下,我高中物理学得很差劲,我要补一补课吗?

08-22-珍藏 问:心情不好。最近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连续几次物理考得都好烂。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要定期温习,重视考点的梳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巩固,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