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向心力到底是不是力?】答:向心力不是力,不满足力的定义条件,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讲,并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我们可以说:重力和压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物体在重力与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做圆周运动。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小球受到向心力”,作圆周运动,严格来说是不科学的。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和振动图像,我们分别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的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横坐标是时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表示的是位移(长度量)。从振动图像中我们可以读出振动周期T和振幅A;波动图像中能读出波的波长大小、振幅大小、波峰波谷对应的位置。

【问:紫光与红光相比,谁的折射率大?谁的频率大?】答:紫光的折射率大,频率也大;波长上红光较大;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光子。紫光的折射率大,对应着偏折程度更“厉害”,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可知,同种介质中相比于红光,紫光的临界角更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要多看辅导书答案与解题步骤|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

课堂内容应该多温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多下功夫复习 对...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课,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