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科技日报讯 (萧永航 刘慷)语文101分、数学138分、英语124分、理综249分,总分612分,高出四川省重点线50分。取得这样好成绩的是四川省广元市考生陈超,一名在襁褓中就被确诊为脑瘫的18岁少年。

见到陈超时,他正在家里看书,不时在本子上做着笔记。这名18岁的少年,全身最有力的部位是右手,负责吃饭、写字、上网……左手基本丧失活动功能,走路时左脚会颠簸,说话有些口吃。

“612分比预计差了10分,主要是输在书写能力上,我写字比同学慢一点,字也难看。”陈超告诉记者。

18年前,陈超的母亲难产,导致胎儿大脑缺氧。陈超出生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才保住性命。

“当时我们都认为没有问题,但10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的左手始终握着拳头,不像其他婴儿一样会在床上爬。”陈超的父亲陈玉军说,“医院确诊孩子是脑瘫。”

为了给陈超看病,陈玉军夫妇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花光所有积蓄,期间陈超的母亲为此下岗。

让陈玉军夫妇感到欣慰的是,脑瘫虽然让陈超行动不便,但智力并没有受到影响。进入小学后,陈超开始学习握笔,先努力让笔尖不晃动,再慢慢练习写字速度。初中时,老师曾提议放宽考试时间,但被陈超谢绝,通过不懈地练习,陈超的书写速度大大提高,从未迟交试卷。

“手脚不方便,读书时更多的时候只有动脑。”陈超说,天生的疾病没有把他摧毁,虽然行动不便,但也因此让他在做任何事时,都喜欢动脑思考、推理,这也造就出色的记忆力。中考时,陈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元中学,之后的3年,陈超的成绩一直优秀。

脑瘫以及引发的多种病症,下岗家庭的困窘,没有让求学路上的陈超比普通孩子慢上一拍。2013年高考(微博),应届毕业的他考出612分的好成绩,整整高出重点分数线50分。

对于即将填报大学志愿,陈超说,小时候他曾梦想过要到北京、上海上名校,但现在想法渐渐改变了。“父母家人为我付出的已经很多很多了,所以想报考四川大学数学系,离家近一点,方便家人的照顾,减轻父母的负担。”

陈超怕因为自己的身体条件,被学校放弃。“他生活自理还比较困难,没法拴鞋带,甚至洗澡。这样的身体状况,不知学校能否录取。”父亲陈玉军也有些担忧。

(科技日报)

推荐:王尚老师微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课堂作业要尽早完成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要如何处理?王尚老师建议:课后一定要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作业要及时完...

学习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课,课后梳理解题思路|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