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她是希腊最优秀的学生,国家的骄傲,她却选择到德国留学 (微博) 。”据德国《明镜周刊》2日报道,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很多优秀希腊学生希望去国外学习。其中包括希腊“状元”阿莱克希亚·帕帕约安努。一些希腊人指责她是“叛徒”。希腊教育部门则担心人才外流。

报道称,17岁的希腊女学生阿莱克希亚·帕帕约安努在“高考(微博)”中取得近乎完美的成绩,国内很多名牌大学向她伸出橄榄枝。但她最后决定前往德国求学,并获得德国提供的奖学金。

希腊政论性报纸《每日报》称,一流学生移民,帕帕约安努的决定让人心痛。其他希腊媒体则哀叹,糟糕的经济留不住人才。当地民众也纷纷发表评论,多数人深表同情,称她“作出了正确选择”;但也有一些人批评帕帕约安努不该去“对希腊不友善的德国”。

面对争议,帕帕约安努感到非常惊讶。她表示,自己选择德国大学主要是出于个人原因。她会讲德语,也曾在德国上过小学,那里还有很多朋友,此外,她还获得德国奖学金。但她也承认,希腊60%年轻人失业的事实,以及希腊的经济危机也是促使她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不过,她表示,学成后会回国效力。

帕帕约安努并非前往国外求学的个案。目前,希腊有5万名学生在国外上大学,仅在德国就有约7000人。在欧债危机前,希腊学生只有在上国内顶级大学无望后,才会选择赴国外读书。现在,赴国外接受教育成为“迈进更好生活的门票”。德国网友则提醒希腊学生,在德国上大学要做好“30岁以后毕业”的心理准备。

(环球时报)高老师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不必要失误|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

教育改变命运:专职保姆考上复旦研究生

东方早报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红人、牛人、达人辈出。今年有一位复旦女孩,在复旦首届校级红毯秀上淡定自如的微笑折射出了一段不一样...

初中物理如何学-注重锻炼解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