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和老师的功利性教育误导青少年对学习的错误性认识。在这种教育模式干扰下,孩子们就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从不强调学习的快乐和精神需要的满足。

家长和老师对学习的认识和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心态。社会上提出终身教育,可是感兴趣的成年人,尤其是家长并不是很多,甚至只变成口号,没有真正的实践和落实。

许多家长仍然认为学习就是学生的事情,家长有许多工作,找借口不学,导致孩子对学习也没有兴趣,形成厌学心理。

所以要想改变这种心理,必须改变成年人对学习的认识和看法。要想改变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必须改变成年人的教育问题。对成年人来说,教育难度远比青少年困难的多,所以社会、政府更应该加强和重视。

教育不仅仅在家庭、在学校,要真正达到浓厚的教育氛围,还必须让教育走进社区,走进社会,走进成年人的头脑和心灵深处,才能引导和教育孩子的健康成长。如何纠正和引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究其未成年人出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应当引起成年人的重视,更应该引起整个社会和政府的重视。

文/小宁(01.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专心听课,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别往后拖|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聚精会神,课后总结解题线索|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