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乘坐电梯(悬吊式)时,什么情况下是失重,什么情况下是超重?】答:超重状态的定义式是外力(支持力或拉力)N大于重力G,失重恰恰相反,是外界的力N小于G。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的时候,那就是失重;同理,当你的双脚感觉很“受力”(电梯厢的压力大)的时候,就是箱体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大于重力),你就处于超重状态。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

【问:布朗运动是怎么样的一种运动模式?】答: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微小颗粒(花粉等)的无规则运动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反映的是液体分子对微小颗粒撞击作用的不平衡造成的,是液体分子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反映。颗粒越小,布朗运动越明显;温度越高,布朗运动越明显。

【问:重力和万有引力之间是什么关系?】答:重力不等于万有引力,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仅存在于地球表面领域,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地理的南北极,物体自转角速度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认真听课,课后要把笔记错题结合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高了,学习就会...

学生冒雨演出不能总是道歉了之

29日有网友发帖称,5月28日,洛阳某高中的运动场上有近千名小学生冒雨表演。其提供的照片显示,当时数位领导坐在主席台上观看。此帖引发...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做题难度要适中|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