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这几天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老师的微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高中生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课堂的讲解,每天都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挖掘潜能,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因压力大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影响学习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不能墨守成规,同学们在课下要灵活运用如上方法,把物理分数提起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方法-多做习题非常有必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考试成绩,同学们一定要立足教材中的三基知识...

物理点拨|打牢课本基础,锻炼分析能力|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方法...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做题慢的原因与改进方案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