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答疑

:简谐振动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意思?】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物体做简谐振动必须满足公式F=-kx,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与位移成正比,并且力总是指向平衡位置,负号的意义是回复力F的方向与位移x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最典型代表是小角度单摆与弹簧振子。补充: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位移与t关系)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如何改变物体的内能?】答:改变内能大小有两个方法,做功与热传递。做功,本质上是其他形式的能通过做功与物体内能之间的相互转化过程。热传递本质是物体间内能的相互转移。

【问:安培力与洛伦兹力有何区别于联系?】答:安培力是通电导体棒受到的磁场力,其研究对象是杆件;而洛伦兹力是研究某个带电粒子在运动中所受到的磁场力。安培力存在的本质源于洛伦兹力,可以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所有电荷在运动过程中受到洛伦兹力的合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认真听,课下独立完成作业|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耸的山仍然巍峨

高耸的山仍然巍峨 2011-09-12 却再没有绿色的披纱 空旷的空间中 凝固着几根 光秃的枯枝 倔强地伸向 冬季的天空 是祈求上天赐予生机 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