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学习效率一定要提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如何改进物理学习效率?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1)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来学物理。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2)思考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总结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物理题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

(4)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提到过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你可以每天只记一道最值得记的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彻彻底底地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统统消灭掉,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5)学物理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下学期物理学习

很久以前写得一篇关于高一下学期物理学科学生学习分析的文章,出自我的新浪博客,在我的博客上重新发表一下。 第一部分:高一下学期物理...

高中物理|在课下要先看笔记,再做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