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前些日子,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高考生考试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复习完。

为何一直备考到高考前都复习不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再正常不过了。

高中生

拿我们北京市高考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讲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什么意思呢?很多中等生随着高三复习工作的进展,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考物理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在“机关枪似的”讲解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去听,又有点可惜,对不住未来的高考啊。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大家应该把网络上免费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注意,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高中物理网、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站有很多物理教学视频,这些教学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课下有时间有条件的同学,多上网听听这些教学名师遇到具体的难题如何分析,思考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自己解题能力,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意义。

笔者向所有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推荐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目前点击量最多的两个视频集是:《经典百题系列》和《力学基础巩固系列》。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个学习计划,督促自己学习,养成好的习惯。

在此提醒同学们,计划要小巧、有执行力度,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十天每天晚上做五道力学选择题。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网知识点问答10月11日-崔强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油膜法测量分子直径原理?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学霸为啥做题特别快?分享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霸...

学习指导|别用查题类软件,要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