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教育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发文,通报了今年上半年6起中小学乱收费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7月4日《新华网》)

通报的6起中小学乱收费典型案件分别是,湖北省荆州长江大学附属中学违规补课问题,四川省眉山东坡中学教师校外违规补课问题,河北省廊坊市管道局中学违规补课问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中违规补课问题,河南省汝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教师校外开办补习班问题,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一中违规补课问题。

乱收费典型案件有6起,但问题只有一个,补课收费问题。补课是问题吗?有人说,补课不是问题,收费才是问题。这说法,是错误的。有补课,就有收费;没有补课,就没有收费。目前查处教育乱收费,其实很简单,禁止补课。问题是,补课,能禁止吗?能杜绝吗?禁止补课,文件发了很多,有效果,但不理想。治理补课行为,效果不理想的根源是,补课有市场。
补课为何有市场?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些地方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省高考状元是哪个学校的学生,市高考状元是哪个学校的学生,有图有真相。“最牛高考班”,一个个粉墨登场,等等,这些报道,对补课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高考状元是如何“炼”成的?有人讥笑说,是补课“补”出来的。
补课,为何屡禁不止?只治标,没治本。谁补课,被举报,就处分谁。这种对待补课的态度和查处力度,不可能撼动补课的根基。南京小升初,需要进行英语测试,如此这般,补课能够禁止吗?

目前,各中小已经放假了,然后,有的学生还没有放假,还在上学,这不是看不见的“战线”,为何相关部门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没看见呢?据说,今年诞生了高考状元的某高中,暑假两个月,高三学生照常上课,难道因为该校“补”出高考状元,便网开一面?关键是查处力度太小,没有震慑力。

教育部正在划出教师红线,越线者将严惩。

什么叫严惩?教育部应该把补课作为红线,哪个学校补课,校长停职、停岗,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也停职、停岗,这才是严惩。(罗义安 文)

推荐王尚老师微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布置口头思考要去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究...

21岁女孩和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同台对话

21岁的女孩能够和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同台对话,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 她就是刘诗仪,17岁独自远赴美国读高中,19岁时接到美国12所大...

课堂讲授内容应该多复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多下功夫复习课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