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对高中生而言,高考不是中考,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难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怎么学物理?如何逐步提高物理分数呢?物理网小泽老师给同学们如下的几条建议。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同学们做实验时一定要认真。有不少的同学在做实验时总是互相嬉笑、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连实验器材什么样都记不住,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2)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今天晚上有其他的任务,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做,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3)什么是物理的重点?高考物理试题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物理的重点所在。没有资料能赶超历年高考真题。

在高中物理网的主页导航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试卷(word版),已经按照省市和年代为同学们归类整理好。需要这些考题的同学们可以去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5)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咱们高中物理的学习,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一定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儿,靠“量的积累引起质变”。今天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为明天的分数添砖添瓦。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之电路故障的思路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假定验证法判断伏安法测电阻怎么电路...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讲,笔记应记关键点|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考前应针对性备考|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