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集思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和朋友们一起来分享下。

(1)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你在学校的课堂上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吗?我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知识点巩固区去学习,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物理站编辑一起整理的一套完全免费的资料教程,供全国各地中学生借鉴学习。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爱奇艺、网易公开课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鲁迅曾经说过,要“拿来主义”,这些视频对大家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利用起来。

《精选百题系列》是由物理网名师全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物理的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56网、土豆等视频网站,点击量都有几十万,是套颇受褒扬的高考备战资料,这些视频均免费。欢迎大家观看。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我在高中学习物理时有个好习惯:每天回家的路上想一想我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何联系。我相信很多物理不错的学生也有类似的习惯,当然,他的习惯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吃饭的时候,或者刷牙时……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要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每天都比班里其他同学多学半个小时,整个高中三年坚持下来,那可是一大笔时间啊。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制定出来之后就可以约束自己,提升执行力。大多数同学是情商低,在这种情况下,给自己定个计划就显得很有必要。

笔者建议同学们计划不要太长远,一个具体清晰的周计划远远好于一个学期的“大计划”。一句话,计划要有执行力。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推荐:王尚微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仔细听,物理难题就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学习不要积累问题,要尽快解决掉|学习指导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心听,课下做题时应该多画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