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关于物理的学习,小泽老师有四个学习建议,推荐给同学们,尤其是高三的同学。

(1)同学们在高中要学会适应老师的教学,不能独自走自己的路。一个学生同时面对各学科教师,长短不齐、在所难免。一方面我们努力采取措施提高老师的能力水平,适应学生;一方面不能马上把所有的老师都提高到一个适应学生要求的地步。所以学生也要适应老师,从现在适应老师,长大了适应社会。不会稍不如意就埋怨环境。不同层次的老师,学生用不同的方式,眼睛向内、提高自我的方式去适应,与老师共同进步。

(2)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3)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所以,在平时如果没了作业,就给自己留点儿作业吧。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同时适应所有的学生,如果都要求去做,就是反教育。老师要和学生商量,让学生做到脚踏实地、学有所得,市教委规定对学生实行量化作业,它的落实,一靠检查,二靠老师良心,老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只有常规量的学生可以接受,学生才能适应教育。浙江书生中学就特别强调这点。

(4)定计划的习惯。凡事预则利、不预则废。后进生毛病都出在计划性不强,让人家推着走,而优秀的学生长处就在于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

文/小泽(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基础薄弱应提前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而要...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布置口头思考得仔细推敲|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课堂思考题要去研究|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