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不满足力的定义条件,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格来说,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这么说:重力和轨道支持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习惯性的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这种表达方式不科学。

【问:什么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答: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递,而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递。还可以表述为: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将其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的任何变化。这几句话比较难琢磨,同学们要好好分析分析。

【问:摩擦力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存在?】答:动、静摩擦力的产生都必须具备如下的3个条件:1,两者之间存在压力;2,相互接触面粗糙;3,接触的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或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产生),摩擦力存在,如上的条件缺一不可。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某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学校目前...

物理学习|客观分析自己问题|做难度适中的题|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善于调整心情,注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