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个归纳,整理为本文。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在学习中借鉴。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微博答疑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高中物理网@小宁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方法确实都不难理解,如果你能将其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要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都应注意反思...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注听,难题应复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讲,学习方法、想法须认真执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