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就在今天上午的课间,一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这里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直接影响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间,导致做不完。

认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严谨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学习物理、应对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快速阅览题干中的次要内容;2,注意隐藏条件的发现与挖掘;3,用笔标出题中关键的字句;4,找出并分析题中临界态;5,注意“重力不计”等细节。

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这几点:

●分析错题,寻找不足之处,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没有错题本?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非常容易犯错的题目。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去下载并好好分析。

●物理综合题要学会分解,努力去踩点得分。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课下多总结避开马虎|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专注力非常重要,课后学习应注意力集中|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初中物理方法|难题吸收一定要多复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物理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特殊的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难题。提醒同学们,这些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