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物理网小宁在此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更深层次上理解三基内容。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可基础知识都包括哪些内容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还包括一些典型的例题中知识的应用。课本上的知识点并不是死记硬背就行了,如何将其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应该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动力学的练习题,都是先要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4)把最近半年的物理考卷都整理起来,认真分析一遍,你就会有不少的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一些题目是在同一情况下出错。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同学们记错题、看错题,借助于错题本这一工具来避免、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的过程也是再次强化考点,巩固课本知识的过程。

(5)同学们要抛弃题海战术,题做多了不一定是好事,往往费力了还不讨好。物理网很多文章都说过,做了题要下功夫去分析,仔细分析并归纳下这些题在求解思路上都有哪些共同点(或相似之处),这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文中的方法一直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让你两个月物理考分翻倍的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编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考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物理网小宁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心得之解决质疑要尽早问老师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谁都不可避免遇到学习问题,遇到困惑之处。被物理难题绊住了,不要钻牛犄角,尽快去请教他人,不要耽误自己宝贵的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做题不要太难|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课下学高中物理的几点方法和技巧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