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紫光与红光相比,谁的折射率大?谁的频率大?】答:紫光的折射率大,频率也大,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光子。从光的几何学来看,因为紫光的折射率n大,其偏折程度就更“厉害”,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可知,同种介质中相比于红光,紫光的临界角更小。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有何联系?】答:安培力是通电导体棒受到的磁场力,其研究对象是杆件;而洛伦兹力的对象是带电粒子,其受到的磁场力称之为洛伦兹力。安培力是大量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我们能够推导出安培力就是导体棒上所有运动电荷受到的洛伦兹力的作用之和。

【问:在什么情况下考虑使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数学表达式:Ft=I=mv2-mv1,其内容是外力对物体的冲量与动量的改变量相等(注意方向性)。当物理题中出现时间,或者求时间,或者求合力,题目中已知动量(速度)大小,或者研究动量改变时,我们可以考虑优先使用动量定理。当然,这些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绝对都成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学习计划要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课堂笔记应记录重难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重视课堂作业,要及时完成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考出好成绩?笔者的学习建议:同学们应独立、及时完成课堂作业;另外,应重视分析物理错题,定期查漏补缺,巩固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