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报道:高考(微博)分数出来了。李芸(化名),运城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应届考生,文科,高考成绩559分,高出一本分数线50多分。原则上,可以走一个不错的大学,但孩子却开心不起来,她选择了复读。

刘莹(化名),太原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应届考生,文科,高考成绩460分,比二本分数线仅高1分。一家人欢天喜地考察学校,准备迎接大学生活。

李芸和刘莹曾经是同学,两个孩子的妈妈也对孩子的成长有过多次交流。因为期望值不同,所以,关于复读还是上大学,两位妈妈的看法也截然不同,在此,本报记者经采访实录了两位家长的观点。

A李芸母亲说:

我家目标很明确,就是上北大!考不上北大就复读!

光看成绩,还不错,高出一本线50多分。但这个成绩和娃平时的成绩差远了,根本不是娃的真实水平。娃读的是省级重点中学,从上高中第一天起,一直在实验班,成绩几乎没有出过全班前5名,实验班水平代表着学校的最高水平,这个排名,也算是全校的名次了。

高考前夕,最后两次模拟考试,娃一次考了全班第一,一次考了全班第二。孩子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那就是上北大。根据娃平时的成绩,实现这个目标按说问题不大。但高考成绩出来后,她们班600分以上的有两个,娃的分数在班里排到了20来名。

成绩一出来,我就打算让娃复读一年,明年重新考。她们班主任也说,“这个成绩太委屈娃了。”娃一开始还有些犹豫,但拿着《2013年填报志愿指南》翻来翻去,却咋也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学校,就坚定了复读的决心。

娃原本想去北大,现在北大去不了,觉得人大和复旦也可以考虑。没想到,我们一家三口拿着志愿书,对比着娃的成绩,发现人大和复旦也没有把握。无奈,我们把目标降到了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等,但看来看去,这些学校娃都看不上。最终,我们下定决心复读。

对于我们的选择,很多家长可能不理解,觉得读个一本就很好了,没必要非读名牌大学不可。但我不这么看,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名牌大学出来都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何况普通大学?

我和娃她爸都是普通老百姓,根本没有门路帮娃安排工作,一切只有靠娃自己。而在中国,高考是目前最为公平的一次竞争,我想让娃抓住这个机会,凭自己的能力为自己争取到一个好的未来。

据我了解,很多好的大学、好的专业,娃娃还没毕业,才大三就纷纷被各大单位以各种优惠条件“抢走”了。为了娃大学毕业好找工作,也为了娃将来不后悔,我觉得,用一年换一次重考的机会,用一年换取一所名校,值!

有人说,未来是未知的,复读一年未必一定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我的娃我了解,我娃的英语和数学成绩非常好,尤其是英语。而数学和英语又是最能够拉开距离的两门课。所以,对孩子的复读我非常有信心。

B刘莹母亲说:

我家刚超二本一分,赶着去上学!你们考了这么高,还要复读?

女儿的分数虽然达线,但非常尴尬,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城市、学校、专业是填报志愿时必须考虑的3大因素。如果孩子成绩优秀,我会支持她去北上广。以现在成绩,只能放弃对城市和学校的选择,只选专业。即使这样,我们也决不复读。学校很重要,但再重也重不过青春!

何况,无论读什么样的大学,最终都要适应社会,找到一种喜欢的生活方式,一个适合的工作。

女儿住校,高二的时候,我曾去宿舍看过她,有件事我至今难忘。当时,我带了很多水果,一进宿舍,就拿出苹果分给同宿舍的孩子们吃。面对苹果,一个成绩经常考第一的孩子默默接过去,既没有推辞,但也没有说“谢谢”。说真话,我羡慕并祝贺那些取得高分的孩子,但如果一个高分的孩子,不会说谢谢,却让人充满担忧。

我女儿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一节奥数课,所有上过的课外班,如英语、钢琴、绘画、吉他、街舞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女儿阳光乐观,虽然分数不高,但和那些从小到大,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的孩子比,我很知足。高考一结束,女儿就开始找工作了,先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在各大网站上发送个人简历。比如,给新东方学校的求职信中写道:从小学4年级起,一直在新东方学习,熟悉新东方报名、咨询、签到、上课等流程,在校成绩优秀;高中期间曾主持过红歌会,获得全国作文二等奖,语言表达能力强,抗压能力强、吃苦耐劳、工作认真。在应聘家庭教师中则写有:善于和孩子沟通,熟悉初中教学的难点、考点和重点……

简历发出不到两日,女儿便亲自登门一一拜访了。应聘中几乎所有的负责人都要问她这样一个问题:“有工作经验吗?”女儿回答说:“只要您给我机会,我不就有经验了?如果大家都不给新人机会,新人永远不可能获得经验。”一句话,让招聘者对女儿印象深刻。

在众多单位中,女儿选择了新东方学校的客服和前台接待。经过面试、笔试、试岗、机考等层层筛选,最终女儿以一个高中毕业生的身份PK掉了很多大学生。

为女儿自豪的同时,也为那些复读的孩子担心:人生之路漫漫,一锤定音的高考本就存在弊端,作为家长为何还要如此执著,以孩子的青春为代价换取所谓的高分?

王尚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课,课下应及时看笔记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考总复习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

要搞好高考总复习,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取得高考的胜利。例如第一天...

高中物理-想物理考出高分?须付出长久持续性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