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高考(微博)改革在这个“高考季”又成为热点。6月初,教育部(微博)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被认为是新一轮高考改革正式启动的标志。

高考改革,你有怎样的建议和期许?6月28日,《民生周刊》与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联合举办“问路高考改革”公益沙龙活动,邀请了教育专家、校长中学以及媒体朋友探讨高考改革的理想与现实。

>>> 招生,权力放开可行吗?

高校自主招生一直是高考改革中呼声最高的话题。教育部放权给高校或者中学到底可行吗?是否能够增加学校的自主性以及考生的自主性,以实现考试的公平?

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出现了哪些问题?备受质疑的“小高考”会取消吗?

袁桂林:高考招生制度要改善、完善,而不是取缔,取缔可能更不利于我们教育的发展。

高校自主招生要扩大,而不是收回去。现在高校联盟有问题,要勇于面对和解决,而不是往回撤。把权力交给高校是一种探索,方向是对的。至于怎么搞,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们应该积极地面对和解决,而不是要放弃自主考试招生的权力,否则高校的自主权很难保证,高校的特色也很难出现。

储朝晖:高校应该有更大的自主权,招生的权力本来就是高校的,但是现在是完全按照招生分数线,要招的就是这些人,没有选择余地了。

毕唐书:前年我参加一个知名高校校长座谈会,我在会上提出几个问题,如果把招生权交给大学,你们有哪些看法?有一位校长说,如果现在把招生自主权给我,我不敢要。因为中国的国情,给我这个权我也不敢用。

大学的招生存在的问题相当多,可能黑幕重重。所以大学不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必须设置很多条件,比如公开、透明。

自主招生招什么?一般的学生还是应当通过统考、统招。有一些特殊学生,如天才、怪才、奇才,学校可以推荐,自己也可以推荐自己,但是必须对全体毕业生公开,而且还得向社会公开。

杨培森:我认为高考应该变一考为多考,可以把招生权力交给中学,由中学对学生进行全程考核,综合确定这个学生的成绩。最了解学生的是中学,每年一次高考选拔的效果都不会优于高中学校公正地推荐的结果。

当然还应该采取一系列相应的配套措施。首先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学生评价体系。

其次,指标的分配,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人口、教育水平、激励性等问题。

再次,建立一个监督体系,可以考虑四个层面:一是学生层面的监督,学生怎么排序、进哪个学校,要让学生组织说了算;二是家长层面的监督,要让家长参与这个过程;三是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当然是对学校的监督;四是高校对学生的审查,可以将不合格的学生退回去。其中最重要的是学生层面的监督,多数学生认可的结果肯定是一个好的结果。

另外,还需要建立奖惩机制。对于运行好的学校和地区,可以在指标分配上给予奖励;对于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或者是违规、营私舞弊的要给予严厉惩罚。

>>> 指标,从未停息的争夺战

高考招生指标的分配一直被诟病。有人认为,招生指标的均衡化是实现高考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有人认为,招生划定指标正是某些区域行使特权,获得特殊利益的途径。现实中,招生指标的争夺战从未停息。

2013年,国家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重点高校招生计划由1万名增至3万名。新增招生指标能否解决贫困地区考生上大学的问题?高校农村地区生源减少的问题能否得解?

杨培森:现在高考招生指标是先分到省里,再分到地区这一级,再到县里,层层加压。学校的考试压力非常大,教师太累,学生学得太苦。

河南今年大约有72万名考生,规模太大、竞争太激烈。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高考”,这意味着考试成本的增加,把考生当成罪犯来看待,考试投入的压力非常大。

袁桂林:因为高校所在地对高校有很多投入,付出更多,对所在地的名额倾斜也有一定道理。所以高校布局应该更加合理,高校资源不应过于集中。

杨培森:可以尝试把招生指标放到县一级,由高中根据学生三年的学习情况来分配。

储朝晖:把招生指标分到县一级,要怎么分呢?按人口合理吗?有的地方教育质量好,有的地方教育质量差一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根据前三年各个大学在这个县里招生的数量。但这可能造成新的问题,我们提出的措施和方法需要有可操作性才行。

袁桂林:按人口标准分,需要分步骤进行。第一步以省为单位,如果做出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现在还没有以人口为参照分配名额,像河南、山东等一些人口大省,高考是非常难的,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所以到要分到县这一级,恐怕不能操之过急。

杨培森:可以分几个层次,国家级的高校应该按全国的人口规模分配指标;地区办的高校,可以向所在地倾斜;我们对县城和乡村从来都是一视同仁,没有说县城可以享有特权。

储朝晖:我不同意进一步分到县级,靠这个方式解决不了问题。

实行计划体制,就必然有分指标的问题。实际上招生的依据和标准,只能是依据这个学生所具备的条件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其他的如按照计划分指标都存在不合理性。依据这个标准,学生找学校,学校找学生,形成双向选择。

推荐网站:教育热点http://edu.gaozhongwuli.net/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揭秘学习方法-注重听课过程,跟紧讲解思路

同学们课堂听课要顺着讲课思路,不要搞自己的一套,否则只会浪费自己的学习。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会让人工作效率大增。学习...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老师思考题要去推敲|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聚精会神,在考前科学备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