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到高中,物理的跨度很大,大家要适应这种过度,提高学习效率。

有不少同学总是抱怨物理难学,考分低,其实多半是自己方法不对路;这可是事实:每个班里都有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同学。

有句话说的好,学海无涯苦作舟。下文给大家推荐的方法虽然基础,却也实用,方法看起来都很容易,不过要坚持下去才能提高成绩。

在咱们课下学习上,高中物理网小宁老师推荐给同学们如下的学习建议:

(1)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物理作业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及时独立的完成作业,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

(3)遇到难题很正常,但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或者干脆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4)利用网络视频,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很有针对性。你力学部分学的不够好,就去收看力学方面的视频,学校课堂是大锅饭,听网络视频可以说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吧。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同学们还是要在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物理网小宁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坚志而勇为,谓之刚

整个高中阶段咱们学习压力很大,各种各样的考试也很多,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低谷的时候,这个时候心态就很重要,要学会给自己打气,多...

学习建议|课下应结合笔记、试卷对所学进行归纳总结|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多,繁多...

高中物理学习:怎样提高考场应试能力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考试总是失常发挥该咋办?考前一段时间该如何科学复习 ?如何才能提高应试能力? 重视锻炼应试能力 学高中物理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