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不管怎么说,对理科生而言,高考中物理这科目是必然要越过去的坎儿,是不能避免的。怎样提高物理成绩?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物理网启明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自信,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2)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3)近几年高考物理真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笔者提醒高三的学生,过难过偏的地方,没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有很多中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格式,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5)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分配好,更科学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专注听讲,笔记要记核心要点|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要注意反思和...

提高课堂效率:带着思考题听课_初中物理|中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物理成绩好的...

同学们学物理一定要多反思学习方法

08-21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