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我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2)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3)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多次考到的内容,也肯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要点,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

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版本,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登陆访问。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与众不同的个体,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方法。

(5)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任何必要的“额外功”)。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讲,基础差需预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讲学习方法...

物理点拨|不能被困难吓倒,而要勇于挑战困难|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学习计划应认真执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