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如何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呢?笔者苏阳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1)学物理不能怕难,要多去思考和分析物理到底难在哪里?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比如,汽车以a恒定和P恒定两种模式启动,两者有何区别与联系呢?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3)很多学生让我推荐参考书,我认为高三所有辅导资料中,没有什么可以媲美高考原题。很多学生也知道物理考题的重要性,可真正把这些高考试卷认真对待的却是少数。这些题不是只做一遍,查看一下答案就OK了;做完之后认真分析和总结才是学习的重中之重。

应该有很多学生想要历年高考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全部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5)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稳步地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起来。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部分欧姆定律)的补充,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

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借学霸答题纸仔细研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要改进学习方...

总是考前失眠,我该怎么办?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短评:近日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留言,说自己遇到期中、期末等大型的考试总是失眠,询问我们的办法。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