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如下:

高三物理教学进度很快,高中生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课堂的讲解,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调动积极性,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进而影响到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新浪微博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原因何在?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受力图要画,等等。

——高中物理网@A组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崔哲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最简单的一条,你要保证你做一道题,比他人作同样的这道题的收获要大。通过同样的一张考卷,你对考点的理解要超过别人。只要保持3个月,你的物理一定迈向一个新台阶。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课下温习典型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错题本使用最突出的两个问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