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新浪微博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紫风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一方面是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仔细听课,遇到难题不要逃避|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物理时应注意力集中做到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为什么我投入了很多时间,可还是考不好呢? 王尚老师请同学们反思:你是否做到了注意力...

九年级物理知识点剖析之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九年级物理知识点剖析之电与磁章节,电动机工作原理。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