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大量的检测、练习、模拟,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同学们在题海中鏖战……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基本上都在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学校的唯一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升上学。

高中生

一些所谓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级、考证书而展开的,很多都是为了升学而发展特色,让学校课业成绩平平的学生练美术、练体育等,给他们寻找“途径”升学,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也是如此,不择手段的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教委及学校应该取消升学率的统计,让学校发展自己的特色,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并唤醒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之所在。

在招生问题上,各个学校也应顺应时代需要,逐步抛弃”唯分数论”和“一刀切”的录取方法,多参考平时课业成绩与各个方面的表现,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目前社会大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校园。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推荐教育热点edu.gaozhongwuli.net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做完题还要多反思归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把课后做作业与课本复习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基础差需预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

学习点拨|努力打牢课本基础,磨练思维分析能力|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得改进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