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到达终点,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新浪微博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给自己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高中物理网@A组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应专注听课,课下要复习巩固|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不懂之处别拖着,要尽快问老师或同学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学校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不要积累问题,而应该把不理解的地方,疑惑之处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

遇到物理综合题也别怕,要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