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叫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答: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平衡态。从力的方面来看,平衡状态就是物体受力处于平衡的状态;从运动学的角度来看,处于平衡态的物体静止或者做匀速直线运动。

【问:动量定理仅适用于恒力做功吗?】答:任何力做冲量都可以用I=Ft来求,如果研究的力是变化的,同学们可以借助积分知识,F对t的积分来求解冲量。如果是多个力都在变化,可对这些力F分别对t进行积分运算,求出各个冲量(注意I的正负号问题)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来计算总冲量的大小。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流轰击金箔实验得出了什么重要结论?】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拖翻了原子的“枣糕状”模型,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实验发现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的质量是集中的,都集中在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卢瑟福散射实验对人类探究原子内部的微观世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每次考试及练习中,同学们都会有不少题目做错,在这些做错题的背后,往往是知识学习时所产生的知识...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做题应重视标记号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今天强调: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符号,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解题难点标记出来...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错题本使用上突出的2个问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