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谢谢。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加油学习

(1)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物理难题很多,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2)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3)在学校的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不可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听课效果比别人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知识中最关键的一步,高中教学节奏很快,课堂不认真听讲落下了知识,必然需要课下抽时间去补救,那样就必然会影响做作业,或其他的学习时间。

由于一些原因,不少同学落下了一些物理课程。针对这个问题,高中物理网众多物理名师联合打造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内容总结教程,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配有大量物理名师讲授视频,辅助同学们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

(4)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同学们要冷静思考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盲目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5)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做题效率?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你要保证你所做过的每一道题,比他人作同样的这道题的收获要大。通过同样的一张考卷,对考题中知识点的理解要超过别人。只要保持3个月,你的物理一定迈向一个新台阶。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儿,每天都有进步,把物理成绩提上去。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客观分析学习问题|找适合自己的题来演练|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习压力太大就会让孩子喘不过气

物理网 有这样一个女孩子,上小学时一直学习很努力,成绩也不错。妈妈一天到晚总会说:“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好中学,考不上好中学就没...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不要做太难的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