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这样一句话: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崔哲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物理学习上有个“杀手”,就是把事情往后拖。如果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六点注意事项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六点注意事项。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

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课,借学霸卷子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