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两三个地方判断比较模糊,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老师们只能照顾大部分同学,进行灌输式教学。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自学过程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骑士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必须聚精会神,课后总结解题思路|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学习疑惑之处应该尽快解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不要积累问题。 不留问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