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为何一个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学生把物理学得那样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可是享用同样的教师资源、物理课本、作业,考的也是同一套试卷啊!完全相同的资源和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物理成绩。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学生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问题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粒子恰好没有逃逸出来;运动达到稳定状态;刚好达到最大高度;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样的的语句在物理题中都很常见,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跟紧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答案步骤|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要讲...

高中物理点拨|学校课堂专心听讲,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要少做些计划,多去努力一步步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沉下心来去做事儿 怎...